上傳中,請稍候...

相關
報導

MEDIA

04

2022-07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鏈結產學、迎向國際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鏈結產學、迎向國際

知識領航時代,培養永續人才!

文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全球永續風潮下,當前企業關注環境、社會與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為了深化與鏈結產學合作,富邦人壽連續七年冠名支持由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以下簡稱管科會)主辦之「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今年特別攜手設立「永續發展論文獎」,全力支持學界投入ESG研究。

「永續當道,ESG不僅是全球領導人最重視的議題,近年來更成為企業競爭力的展現,台灣也無法置外於這股浪潮。」管理學大師、管科會名譽理事長許士軍教授如是說。根據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資料顯示,2025年時全球ESG資產可能超過53兆美元。


隨著ESG成為企業管理與營運的重點,長期引領綠色金融發展、深耕產學合作的富邦人壽也同樣重視。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企業營運應兼顧環境、社會與商業三面向發展,在經營決策流程中更要具備ESG永續思維,並透過分析研究驗證實務效益;為使學界繼續加大研究,今年與管科會攜手關注ESG議題,特別設立「永續發展論文獎」,期盼藉由學術與實務界共同推進,持續拓展管理學領域更廣泛之應用,使ESG因素與企業經營和策略管理相互整合,進而影響市場推動產業永續。

 

加速產學合作,聚焦ESG研究為產業創造永續價值

由管科會主辦的「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在富邦人壽的支持下賽事層級與規模不斷提升,每年更吸引全台近千位管理學研究領域師生參與活動,可說是台灣學術界規模最大的重量級論文獎項;今年以「知識領航、永續培育」為主,特別設立「永續發展論文獎」,期許能拋磚引玉,鼓勵學術研究之外,進而帶動企業ESG實務成果。

鼓勵年輕世代投入ESG研究,管科會理事長陳振遠表示,ESG不只是企業的經營課題,也是學術研究的重要方向,年輕世代必須從管理策略層面切入,貼近產業實務,才能在理論架構上提出問題解決之道,成為企業未來不可或缺的永續人才。

長期觀察台灣社會脈動,《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兼《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執行長指出,台灣企業界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和永續的關注,其實並沒有落後先進國家很多,「我們持續陪伴企業思考如何將永續目標,轉化為自身業務中可執行、可衡量且可追蹤的ESG行動,並善用ESG為公司創造更多、更長遠的價值。」

她也特別肯定富邦人壽與管科會攜手建構產業與學術交流接軌的用心,呼應當前產業ESG發展趨勢,讓學術研究也能真實回應企業需求,培養更多具永續思維及能提出創新解方的未來人才。
 

從鼓勵研究到投入行動,陪年輕世代迎向永續未來

觀察ESG的發展趨勢,從最初的主張、社會運動到如今形成潮流。許士軍教授指出「ESG從少數菁英的主張慢慢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各國政府間也陸續制定了相關管理法規,而後許多有前瞻眼光的企業也開始跟著重視,將ESG納入策略與行動,當然台灣也跟上這股國際潮流,因此企業紛紛將ESG從願景、口號更進一步落實到行動。」

談到學術研究如何與企業ESG接軌?許士軍教授特別歸納出幾個研究面向「企業將本求利,滿足股東需求、依法納稅之外,為什麼還需要重視ESG?當然是因為正當性,企業肩負了社會責任,必須積極地對社會與環境永續有所負責。」此外,主管機關對ESG的治理問題、ESG如何進一步實踐、企業如何調整營運目標或展開創新的行動,以及社會各界對ESG的支持與認同等,從以上這些面向出發展開研究,針對個案探討,透過整合分析進而提出創新創見,以解決企業的問題、滿足他們對ESG的追求。

許士軍教授認為,「由於ESG是全新的領域,如果能透過學術研究先行,勢必引領風潮,帶動產業永續的腳步。」尤其是ESG議題沒有太多的過往歷史文獻可考據,研究過程中必須深入現場才有機會一窺堂奧。

楊瑪利社長也肯定企業投入資源,支持學術界進行新議題研究,將為產業發展帶來許多正面效益,也鼓勵年輕世代踴躍參與「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她建議,過去獲得《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肯定的企業,都是最好的永續研究個案,輔以《哈佛商業評論》的國際視野觀察,能提供大家最豐富的研究素材。

為了持續培育與發掘優秀人才,富邦人壽除了在每年的「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上,發送企業職缺媒合信函給入圍決選的同學,媒合求職機會,鼓勵大家繼續往個人職涯目標努力外,自2018年起富邦人壽即支持教育部推動USR大學社會責任,陸續與全台36所學校合作70件專案,關注環境、生態、與社區共好,以行動陪伴年輕世代體會與實踐永續,鼓勵他們持續以創新創意迎向未來挑戰,成為影響社會、驅動改變的重要力量。